丹麦哥本哈根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的MadsKamper-J?rgensen博士指出,对普通人群的研究发现,饮酒与死于酒精性肝硬化之间具有强烈的相关性;但尚未阐明此二者呈剂量-反应效应还是阈值效应,以及它们在酗酒者中的关系。
为此,研究人员选择6152例15-83岁的男性和女性酗酒者,调查他们的饮酒方式与社会问题,并随访达84,257人-年。研究终点事件为因酒精性肝硬化死亡。然后利用Cox回归模型分析资料。
结果发现,与丹麦普通人群相比,男性酗酒者的酒精性肝硬化死亡率增加27倍、女性酗酒者增加35倍。
研究人员指出,男性或女性每日饮酒超过平均饮酒量即5杯(>60g酒精)并不增加死于酒精性肝硬化的危险,因此每日饮酒量与因酒精性肝硬化死亡不具有显著的相关性。
J.rgensen博士认为,饮酒对酗酒者因酒精性肝硬化死亡具有阈值效应,而不是剂量-反应效应。
哥本哈根大学医院的UlrikBecker博士及其同事评估了葡萄酒和其它酒精饮料对酒精性肝硬化危险性的影响。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获得啤酒、葡萄酒和烈性酒的每周摄取量,同时对研究对象的性别、年龄、体重指数、吸烟习惯、教育程度等资料进行分析。
研究人员指出,主要预后指标为因酒精性肝硬化首次住院治疗或死亡。结果发现,酒精摄取的增加将导致肝硬化危险性升高。与不饮酒者或少量饮酒者相比,每日饮酒5杯以上的患者发生肝硬化的相对危险度(RR)为14至20。
但是,与不饮葡萄酒者相比(RR设为1.0),葡萄酒占酒精摄取总量16%至30%的人发生肝硬化的RR为0.4,占51%以上的人的RR为0.3。
Becker博士称,饮用这三种酒精饮料都将增加肝硬化的危险性。但是,饮葡萄酒的危险性低于饮啤酒或烈性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