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豆类食物能杀精 反对者质疑抽样不标准

|
大豆是近年来备受营养专家推崇的健康食品之一,其所含的蛋白质被公认为是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然而,美国一项最新的科学调查显示,大豆中的某些成分能造成精子数量下降,影响男性的生殖能力。但也有英国专家指出,豆制品是亚洲很多国家民众的主要食物之一,特别是在中国和日本,豆制品的食用量远远大于这个实验的计量,但是在任何医学研究也没有发现“亚洲男性生育能力低于其他地区男性”的结论。 新研究说豆类食物能杀精 许多豆类食物,特别是大豆,富含异黄酮素,这是一种天然的植物雌激素。在畜牧动物研究领域已经证实,从饲料中如过多摄取异黄酮素,会明显降低雄性动物的生殖能力。但此前在涉及人类的研究上,还没有看到明显影响。但是近日,一项由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领导的实验发现,男性多吃如素香肠、豆奶等大豆制品后,精子数量比不吃这类食物的男性要少40%左右。此项研究发表在美国《人类生育》期刊7月号上。 据该实验主要负责人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乔治•查瓦罗介绍,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希望了解植物雌激素与男性精液质量间的关系,“我们想知道豆制品是否影响精液的质量,会不会危及人类的生殖能力。”这个研究小组分析了99名男性对15种豆制品的摄取情况,而这99人在2000到2006年间都曾求助于不孕症门诊。 研究人员将99名男性分为4组,并将15种豆制品,如豆制早餐香肠、毛豆、豆腐、豆浆及豆奶产品等设定了分量标准,摄取量最多的组平均一天吃半份黄豆类食物,相当于每天喝下一杯豆浆、吃下一份豆腐或豆馅汉堡等;而摄取量最低的组不食用任何豆制品。查瓦罗表示,实验结果的差异很大,最高组的男性比最低组男性,每毫升精液少了4100万个精子。而正常精子数应介于每毫升2000万到1.2亿间,低于2000万属于精液不正常,会影响生殖能力。查瓦罗指出:“实验表明豆制品对男性生殖系统,特别是精液质量的确有一定负面影响。”不过,查瓦罗还不能肯定食用豆制品会直接引发不孕问题。“只有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和调查才能得出更好结论。” 反对者质疑抽样不标准 这个研究一面世,即遭到若干组织和人士的反对。北美豆类食物协会的理由是,这项调查的抽样情况不标准:99位男性中72%的实验者为肥胖者或者体重超标者,而肥胖者体内本身就存在着雄性激素减少,雌激素偏高的问题。同时该协会还认为这个实验的调查范围太小,不具有普遍代表性。 对这个实验结论产生质疑的,还有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培西博士,他指出豆制品是亚洲很多国家民众的主要食物之一,特别是在中国和日本,豆制品的食用量已经远远大于这个实验的计量。但是在任何医学研究上也没有发现“亚洲男性生育能力低于其他地区男性”的结论。培西认为,男性产精的质量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只要正常食用,大豆的影响微乎其微。” |
|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本网站所有文章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断及治疗依据,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
详细咨询请点击网页左侧在线医生,如医生忙线,可发邮件bhyywlb@163.com(请注明城市)。
需要预约,可拨打网络预约电话:010-64041693/64029765